随心所欲.mg

一个小议

这两天遇到了一件不太愉快的事。

用了一年多的手机突然坏了。也不是什么大毛病,就是不能打电话,还有流量都没法用了。一友人和我说,得亏你这手机还能连wifi,不让就等同于报废。我想了想,觉得她讲的在理。

然后手机的事就一拖再拖。我是懒得送手机去修的,而且平日里家和单位中都有wifi,公共场合里也能联网,这手机坏了倒对生活也没太大影响。可怜我这懒洋洋的性子被家中母上臭骂一顿,随后又勒令我尽快去修手机。无奈,我知晓她也是为了我的安全考虑,毕竟紧要关头打不了电话还是很骇人的。

说的有些远了。

有了母上大人的旨意,我专门抽出半日来准备去一次维修店。当初买手机时不懂什么售后,现在得跑过半个上海才能找到官方维修店。

去就去吧,权当散心。

到了那地儿,一进门心就凉了一小半。明明也算是一个半大不小的手机品牌了,大堂里也没什么人在招待,倒是有几个小姑娘围在一起说说笑笑的,把我晾在门口。

不说金碧辉煌吧,起码也是个装修精美,价格不菲的大堂了,可我硬是感觉出几丝人走茶凉的冷清。不想再浪费时间,我和一位经理模样的女人说明了情况,她爽快地带我去做登记。

做个登记又费了不少时间,我问那经理大概什么时候能修好,她让我等一会儿起身离开了。

我就这么莫名其妙地坐在房间里,听到隔壁有说话的声音。断断续续地传过来什么“手机”“电话,流量”。我猜想是经理在和维修人员交流。

果然,一会儿经理过来告诉我大概一个礼拜就能修好。我不太放心地问她是什么问题,她说是主板坏了,换一个就好了。

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主板会坏,但至少我知道手机能修好。一个礼拜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倒也不是不能忍受。

然后一个礼拜就这么过去了。即使我一直和友人诉说着没有手机的我日子过得很痛苦,但我们都清楚那只是些玩笑话。都是成年人了,家里也又不只有一个电子产品。

我如约又去了维修店,今天大概不是上次的经理值班,换了一个男小孩接待我。

说是男小孩,其实应该也不小了。瞧着是二十七八的样子,无奈他的举动实在是幼稚,一会儿跑过来一会儿跑过去,还差点撞翻我心爱的水杯。忙活了好一会儿,终于拿到了我的手机。我激动地长按开机键,就仿佛是遇见了阔别多年的老友。

长按了半天也没动静,估摸着是没电了。除了开不了机,还有了一个问题,就是我没把sim卡带着,就没法测试这手机到底好没好。我问维修人员有没有卡给我试试,他一直摇头,让我把“你能不能把你的卡借我试试”这句话憋回了肚子里。

没办法,我就是再厚脸皮也不能和一个脸上写满“烦死了快走吧”的人寻求帮助。于是我抱着侥幸心理淋着雨回到家,一插卡,一开机,嘿!好家伙!

这屏保和桌面怎么还是我之前那张?不是换了一个主板吗?难道现在高科技到换了主板还能拥有原来的手机内容?

带着疑问我拨通了一个家里的电话,“正在拨号”四个小字持续了足足有三分钟。

我又打出去一个电话,总算认清事实。

啥高科技啊!他压根就没给你修!

这么一想可把我给气坏了。合着我跑着两趟都是耍我玩呢!

真真是气煞人也!

然后我就和友人视频通话和她大吐苦水,她建议我去投诉试试。我在网上搜了搜找到客服电话,一听到我要投诉,那态度好了不只一星半点。

事实证明投诉什么的还挺管用,可能是那个时候快到3.15了有点怕事吧。反正没过几天手机是修好了,可是我这气没法出啊!

打了几个电话给原来的维修店,统统翻脸不认人。特别是有几次是小姑娘接的电话,讲话细声细气地,从头到尾都在推卸责任,把几句话翻着花样说。

挂掉电话我想了想,这大概就是所谓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吧。

不负责,耍赖皮,你能把我怎么样?

想到这个我又想起初中的一件事儿。那个时候流行圣诞送礼,我和一个闺蜜合计好了出点钱给另一个闺蜜买个礼物。挑了半天,我俩看重了一个还挺贵重的东西。不过友谊为无价之宝,咬咬牙,去还是出了钱给另一人,让她负责去买这个礼物。

既然已经出了钱,我也懒得再管这件事。快要圣诞时我突然想起来,一问闺蜜,她却大手一挥和我说“不知道!”然后我就奇怪了,这不知道算什么?又问了几句,闺蜜说她已经把钱给那卖礼物的老板了,老板说东西过两天会到的,让我们不急。

不急不急,圣诞就这么过去了。大家忙着期末考试也淡忘了这件事。过了近一个月,我翻看自己的账本时才想起这事,忙去问闺蜜礼物送来没有。

闺蜜一开始还会每天去问问老板关于礼物,后来就烦了。偏偏我又不识好歹地一直催,她还冲我发了火。

“不知道就是不知道,你想知道自己去问啊!”

我当时听了这气话也生气了,回家一想,凭啥呀?当初买礼物时就说好这事归你管的,你现在反而洒脱了,一副没事人的样子。要是我,恐怕每天都把这事放在心上,因为这是一份责任,是他人对你的信任,怎么能辜负呢?

当然,这些是我现在才相通的,当时的我只是很生气,有一种被辜负了的感觉。

我把钱交给闺蜜,是因为我信任她能把礼物买好,能做好这件事。然而呢?她不仅没买到礼物,还和我发火,真真是没责任心到了极点。

所以说吧,责任这种东西吧,可有可无。但是做人总要肩上担点责任的,小时候是作为小孩,好好学习,不让父母操心的责任;大一点是好好工作,努力赚钱的责任,也许要能为建设祖国献上自己的力量;再大一点是养家的责任,照顾小孩,同时照顾老去的爹妈;再后来即使退休了也有很多责任。所以很多人辛勤一世,在死前有一种解脱的快乐,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上的那份责任快要被卸下了,他们死亡后就可以轻松了。

肯定会有人说,若是不去做那些所谓的责任又会怎么样呢?

不会怎么样,一个人没有责任感,顶多是他的朋友,家人受罪,怕就怕一个民族,一个国家都没有了责任感。试想一下,领导人不负责任地下令攻击,又毫无责任心地下令撤兵,那么这个国家会乱成什么样子?

这样一想,责任教育就是必须的了。不求每个人都能像领带人那样把全国人民幸福生活的责任担在肩上,只求做好自己该做的事,做到问心无愧就好。

毕竟谁也不想面对近乎两个星期没有手机用的日子。













评论